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地方房源登记接入国家平台 为调控提供支持

中财网   2017-04-01 16:25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7年,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迎来“决战年”,力争年底前所有市县全部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届时,一个人在全国买过几套房,只要进行过登记,就有望依法查询。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7年,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迎来“决战年”,力争年底前所有市县全部接入信息平台。届时,一个人在买过几套房,只要进行过登记,就有望依法查询。

2014年国土部曾制定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四年规划,要在2017年实现信息共享,依法公开查询。媒体报道,国土部部长姜大明近日表示,今年要巩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成果,力争年底前所有市县全部接入信息平台,全面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如何看待不动产统一登记与开征房地产税的关系?国土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是开征房地产税的前提条件。只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后,特别是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成并全面运行后,能够为征收房地产税提供更加充分的依据和基础信息,能够更加有效支撑房地产税收改革工作。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是否征收房地产税、何时开征、征收多少,应当通过制定相关税收法律去规定,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没有直接关联。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意味要开征房地产税,更谈不上老百姓将面临高额税费的问题。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应当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为国家宏观调控、制定科学决策提供准确数据支撑。

专家对此作出分析与评论。

专家:“国土部要求年底前所有地方房源全部接入到国家平台,也就是说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推进在进一步加速。我国住房方面,包含其他不动产信息的汇总整理经历过很长的发展过程,其中重要的节点就是在2015年3月份正式实施的《不动产登记的暂行条例》,条例中确定由国土部来负责建立一套体制,各个级别的地方政府把所有的不动产登记信息都按照规范进行登记、汇总,然后提供给国家相关部门从2015年3月份开始施行后,制定了一个4年的推进计划,按照目前新的口径,应该在年底前全部接入到国家平台。

中国每隔10年就进行一次人口普查,所以通过人口普查能对的人口信息有一个清晰、全面的掌握。但是,我国基本上没有进行过房屋普查,地方政府可能基本上掌握了所在地区和城市的房屋所有情况,但国家没有掌握各个城市、地区的住房拥有量,这会导致一些问题,比如在房地产调控方面,有时很难制定特别精准的政策。

国家基本掌握不同城市的住房拥有量会产生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为短期的楼市调控提供基本的数据和支撑。二是从中长期来看,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的房产税,它的征收需要掌握公民、家庭在的房屋拥有量,这样才能制定出比较好的征税方案。三是利于整个住房制度的设计。如果国家层面掌握了所有公民的住房情况,对于建立住房制度、制定住房政策也很有帮助。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逐步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国家对于房地产长效机制没有过多展开描述,但有关的提法已经持续好几年了。在2014年国家出台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中,曾经对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有过描述,界定了四个组成工具:住房政策、土地供应政策、财税政策以及信用政策。

另外,要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的住房信息联网,推进部门信息共享。也就是说,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非常关键的,只有建立此制度,不同种类的房源才能统一汇总到国家的平台上,从而实现住房信息联网。那么,联网后的信息不仅国土部可以使用,其他部门也可以使用。这相当于在部门之间共享了一个数据库平台,从而为我国房地产短期政策制定、长期制度建设提供坚实的根基。”

2017阜新春季房交会将于4月24日至4月27日在紫金财富广场举办,奖励政策及办法请登录阜新房天下网站查看,咨询电话219066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