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周天勇:土地财政改革应以税代金

经济观察网  2012-06-14 08:53

[摘要]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近日表示,改革土地制度首先应该改革现行的土地财政收入政策,未来在土地财政上要以税代金,取消土地出让金,改成缴纳房产税和土地交易增值税。他同时表示,对中国来说,土地出让金是一个断子绝孙的政策。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近日表示,改革土地制度首先应该改革现行的土地财政收入政策,未来在土地财政上要以税代金,取消土地出让金,改成缴纳房产税和土地交易增值税。他同时表示,对中国来说,土地出让金是一个断子绝孙的政策。

我国地方政府实施的“土地财政”主要是依靠增量土地创造财政收入,也就是说通过卖地的土地出让金来满足政府财政需求。很多地方政府获得的土地出让金,是将70年土地租金一次性收来,而我国现在土地税收有一个房产税和土地交易增值税,周天勇认为,未来土地财政改革应该学习其它国家土地政策,取消土地出让金,改成以税代金,缴纳房产税和土地交易增值税。

周天勇分析表示,土地出让金对一些确实要买房子的人来说,是向穷人征税,不向富人征税,比如说,刚毕业的学生和农民工要在城市买房子的话,实际上是变成向这些“穷人”征税,而不是向那些已经买了房的“富人”征税。而且从土地财政的结构来说,土地出让金不在预算范围,因此未来要实现以税代金改变土地财政单一依靠土地出让金来稳定地方政府收入的模式。

周天勇表示,政府实行以税代金的土地财政改革,实际上征收的房产税是抵扣土地出让金的收入的。他以房产税为例分析,如果按照6%来征收,那么仅房产税政府就可以征收8000亿元,加上土地交易过程中的交易税和土地增值税,粗略计算,如果取消土地出让金的收入,一年下来,政府也可以收缴2万亿元的税,这个数据和当前一年的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相当。因此,政府还是要下决心去做这些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